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钦州港片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建设提速增质

作者:时间:2021-08-28点击数:

航拍钦州港集装箱码头

港口上一排岸桥正忙着装卸停在泊位上数艘货轮的集装箱,货柜车轰隆隆地驶向码头,堆场里作业车来回穿梭……8月的钦州港码头一如既往地忙而有序。

“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7月,钦州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8.5万标箱,同比增长22%,增速继续保持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王霄霄直言,这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和大刀阔斧的改革。

钦州港集装箱装卸繁忙

王霄霄介绍,目前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完工,实现了10万吨级集装箱双向通航;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及航道建成投入运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口作业区远程6台自动化门吊机投入使用,实现远程自动化装卸作业的铁路集装箱智能智慧化专业场站,集装箱总通过能力达到1.3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提升至全国沿海港口前15强,港口吞吐量提升至全国沿海港口前20强……

这一系列的成绩单,印证了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成立两年以来钦州港“硬设施”的提升。

“软环境”的改变与“硬设施”齐头并进

今年1—7月,钦州港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4.89小时,比2020年压缩29.4%;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27小时,比2020年压缩29.1%,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钦州港口综合物流成本已与深圳港持平、通关效率接近深圳港水平。

不仅如此,钦州港片区还首创以钦州港为枢纽的陆海新通道全程物流定价和服务机制,以及海铁联运“一口价”全周期成本管控,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智慧湾”系统,全程海铁联运“一口价”线路增至45条,推动海铁联运“一单制”“一口价”“一箱到底”“内外贸同船运输”“国际中转集拼便利化”等国际门户港服务模式创新,优化和再造集装箱全生命周期流程,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降收费、降成本、提效率。

在加速推进海铁联运发展方面,新开通至天津、泰国林查班、日本/韩国等内外贸集装箱航线,目前已开通集装箱航线48条,其中外贸航线25条,内贸航线23条,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中西部地区16个城市并累计开行超过10000列。

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表示:“新通道激活了 ‘向海经济’发展活力,钦州港片区正着力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聚集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建设,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当代广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