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召开通道经济数据库建设专家咨询会

作者:时间:2021-05-17点击数:

5月13日晚,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于图书馆802S会议室召开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通道经济数据库建设专家咨询会,邀请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广西大学商学院黎鹏教授、北部湾大学黄宇鸿教授、张小强教授、劳燕玲教授等专家就通道经济数据库建设展开咨询讨论。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副院长朱芳阳教授、办公室主任李燕教授与研究院工作人员一同参会。

会上,廖作文博士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通道经济数据库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海洋经济、港口物流和海洋资源三大模块,以及各模块的发展方向和预期进度,各位专家对于目前数据库建设给予肯定,强调该数据库建设对于通道经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该数据库的发展契合当前通道经济发展实际,在数据库发展路径和重点内容上有待进一步的改进完善,专家们就数据库建设成果和发展方向进行广泛讨论并提出若干整改意见,并由黄鹄副校长进行意见总结。

专家组意见表示,通道经济数据库建设应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升:第一,通道经济数据库应进行专项化、差异化建设,建设有通道经济特色的数据库,加强港口方向特别是港口物流和港航等方面的数据建设。第二,应开阔视野,立足于面向东盟地区的特色化数据库建设,加强国际港口,特别是东南亚港口的针对化分析。第三,强调数据的实时性是重中之重,要将数据更新作为基础化、常态化工作,提高数据库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