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院顺利协办北部湾物流体系与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研讨会

作者:胡丽丽时间:2023-03-30点击数:

329由自治区北部湾办主办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枢纽联盟秘书处承办北部湾大学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协办的北部湾物流体系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研讨会南宁举办。自治区北部湾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北部湾经济区六市湾办、枢纽联盟成员单位以及物流相关企业共44家单位参加会议。

自治区北部湾办覃开宏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指示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对北部湾港建设“四个一流”重要指示精神,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一带一路”衔接,服务国家总体物流布局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存在的几点问题:一是枢纽服务功能不全,缺乏大型物流园区;二是信息互联互通存在瓶颈;三是制造企业发展遇到物流瓶颈。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在座的各方单位代表共同磋商,推进解决物流体系跟物流枢纽建设当中的问题,为下一步把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成为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贡献更多力量。

北部湾物流体系与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研讨会

西南大学宗会明教授题为“基于物流园区和企业视角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主题分享,系统解析港口腹地拓展理论、港-产-城耦合发展理论、内陆港理论对“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支持,基于《重庆市域物流布局规划》、深圳盐田港物流枢纽构建下物流企业的组织两个案例分享,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加强国际、国内通道体系构建。二是加强区域内物流网络构建与合理布局。三是加强港口-腹地的支撑体系建设四是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组织模式五是考虑港口货运交通对城市建设的正负影响。

宗会明教授做主旨演讲

北部湾大学傅远佳教授以“新时代钦北防港口型物流枢纽现代港口物流体系建设与物流资源协同发展研究”为主题展开分享,介绍现代港口物流体系的新特点新趋势,解析新时代钦北防港口型物流枢纽的战略地位和建设要求,梳理新时代北部湾港建设现代港口物流体系的战略机遇和物流资源。分析新时代北部湾港建设现代港口物流体系的短板和制约因素,提出当前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主要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物流服务水平不够高、多式联运发展机制不够完善、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提高、财政支持力度还有待加强、信息化程度较低六个方面问题。对新时代北部湾港建设现代港口物流体系与物流资源协同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快大型化深水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港口整合和建立跨区域港口联盟;三是持续推进港口运营智能化;四是积极实施港口生态圈战略;五是促进港口贸易更加便利化;六是促进港口业态创新更加开放化;七是积极拓展物流业务内容;八是建立港口协同发展机制;九是积极推进港产城和陆海一体化发展;十是大力推进港口绿色可持续发展。

傅远佳教授做主旨演讲

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分别枢纽建设中跨境物流开展、港航服务体系建设、物流发展与产业集聚整合、多式联运打通、营商环境与服务效率优化、提质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此次会议针对性、指导性强,为物流如何深度嵌入产业发展、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发展、加快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供了思路与参考。研究院通过协办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与智库专家、行业专家的沟通交流力度,为更好地服务通道与港口建设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