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广西社会科学院姚华所长来我校作“如何写好咨政报告”的讲座

作者:廖作文时间:2020-07-05点击数:

 7月2日,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邀请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在北部湾大学4号教学楼301会议室作题为《如何写好咨政报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新美主持,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鹄、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柏玲、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及学校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姚华所长首先对咨政报告的概念进行了介绍,总结了咨政报告的特点及主要类型,分析了咨政报告对高校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高质量的咨政报告是地方高校转型及科研成果转化的需要。同时,姚华所长详细梳理了咨政报告的写作要点,包括咨政报告的选题技巧、咨政报告的研究过程、咨政报告的文风特点等内容。最后,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撰写经验,与参会的老师们共同分享社情民意型咨政报告和研究报告型咨政报告的写作技巧及咨政报告报送过程。讲座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与指导性。

黄鹄副校长表示,中心和研究院要重视咨政报告撰写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咨政报告撰写水平,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起来,聚焦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着力推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准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决策研究与咨询服务作用。

据悉,姚华所长是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专家委员会成员、广西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组长、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工业组组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等领域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等各类课题40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1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参会教师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咨政报告的撰写、选题等方面有了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为以后撰写高质量的咨政报告提供了经验和帮助



黄鹄副校长做重要讲话

姚华所长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