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院一行参加2023年 “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邕江论坛

作者:梁伟业时间:2023-12-24点击数:

12月23日上午  2023年“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邕江论坛在南宁市青秀区顺利开幕。论坛围绕“把握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开放合作机遇 强化人才引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一系列交流、研讨等活动。研究院一行参加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兼高等教育专委会理事长王立生,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觉梭登,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张自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傅源方,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南宁市青秀区委书记黄瑜,分别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 ,来自区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化》《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高校的责任与使命》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报告,其中泰国上议院行政委员会顾问、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吴森提兰谷就共建“一带一路”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主题作了报告,他指出要加强中泰两国之间的合作,两国应该继续放宽政策,扩大两国进出口贸易。

 本届论坛特别关注与在东盟国家创业的企业家的合作交流,设置“选择青秀•扎根青秀”圆桌会议环节,30位企业家就围绕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合作新机遇、挖掘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新增长极、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与青秀区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不少企业家希望与青秀区合作,在青秀投资置业。越南企业家陆艳华表示,青秀区是一块风水宝地,希望与青秀区有更深入的合作,让更多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让越南客户拿到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

  23日下午,研究院一行参观广西外国语学院,并参加2023年中华文化在东南亚传播研究论坛,论坛期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新媒体与国际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振平就“一带一路”十周年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为主题发表演讲,向参会人员讲述了如何进一步依托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发展好建设好中文国际教育,如何在国际上传播好中文教育。通过此次论坛,研究院拓展了新的学术交流渠道,提升了学术研究的新视角,同时吸取了高端论坛筹办经验。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