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专家应邀出席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并发言

作者:时间:2022-09-21点击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合作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于2022 年 9 月 19 日—22 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本届论坛围绕“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聚焦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新未来,全球变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新挑战,推进RCEP、CPTPP、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等国际经贸协定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国—东盟智库交流等6个议题。

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研究员傅远佳教授,在北部湾大学2021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严哓、杨振陪同下,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相关活动,并提交了合作论文《RCEP 背景下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及对策》。在下午分论坛活动,参加了第3分论坛“RCEP、0CAFTA3.0版等国际经贸协定建设”发言及研讨。首先在上半场 “RCEP生效实施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作《RCEP 背景下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及对策》的主题发言,随后在下半场“RCEP生效实施背景下的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担任主持人。傅远佳在发言中认为,RCEP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服务业发展最快的国家,服务贸易在东南沿海集聚发展,服务外包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面对深入合作存在不确定性、整体竞争力有待提升、在新兴领域竞争优势不足等新挑战,应坚定推进双向开放,形成有效的全方位伙伴关系;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势,迅速找寻新的商业模式;拓展服务贸易发展广度,推动货物、服务、投资的有效融合,增强各产业链的服务功能;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高技术密集型中、高级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实现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在论坛期间,傅远佳教授与国内外智库专家、媒体记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接受了海南省三沙电视台关于“RCEP生效实施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影响”、“在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如何发挥海南洋浦港作用”等主题的采访。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常设高端论坛之一,经过连续 13届的成功举办,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开展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品牌效应逐年放大。通过本次参加国际高端论坛并发言,进一步增强了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的对外交流和影响。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