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党委书记韩峻峰参加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

作者:谢佳俐时间:2022-07-08点击数:

202278日,校党委书记、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院长韩峻峰参加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本届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生效实施重大机遇,高水平共建国际陆海新通道,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本届论坛共邀请来自东盟及日韩等12个国家200多名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共有14位国内外副部长级以上贵宾致辞或演讲。其中,副职国家领导人2人,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及泰国副总理朱林线上参会并致辞,正部长级贵宾9人,副部级贵宾3人,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交通主管部门部长亲自出席并发表线上演讲,参会嘉宾规格和规模与往届相比实现新突破。论坛契合共享RCEP新机遇的主题,首次邀请到日本、韩国贸易促进机构代表线上出席,为论坛注入新活力。

各方国家领导人聚焦论坛主题提出了许多重要战略性意见建议,马飚副主席提出要深化拓展合作机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合作成果落地与深化人文交流互见等四点建议。各国主管部委领导和有关省区市负责人围绕深化合作积极做出回应,李小鹏部长提出愿与泛北各方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高水平互联互通合作,为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大力发展向海经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具体议题,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各方探讨绘制了泛北合作的新路线图,确定了优先发展领域,凝聚了新共识,明确了新方向,为下一步深化泛北合作提供了路径与支撑。

论坛达成了一系列务实成果,推动泛北论坛组委会与文莱、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工商会联合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工商界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南宁倡议》;签署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PSA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备忘录等4项合作协议;新开中远海运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航线等4条集装箱航线、南宁至吉隆坡等4条航空货运航线、北部湾港至河北等2条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展示了北部湾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成果。

韩峻峰书记在会议现场

研究院参与会议筹备与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