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深入共建“一带一路” 积极开拓国际合作新空间——2023北部湾经济区智库论坛在北部湾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苏祥兴 田世纪 常雨雯时间:2023-12-10点击数:

2023北部湾经济区智库论坛暨庆祝北部湾大学建校5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于129日在北部湾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区内外的15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湾大,共绘“一带一路”新画卷。

论坛发布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报告(2022-2023)》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论坛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元臻,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范英杰,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唐高华,北部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秀明,副校长尹艳镇出席开幕式。北部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丹主持开幕式。

覃元臻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北部湾经济区智库联盟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北部湾经济区智库论坛已成为北部湾经济区智库联盟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各智库单位积极发挥智库优势,参与建言献策,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北钦防一体化、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等战略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撑。他强调,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各方共同努力,深化合作,携手并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范英杰表示,钦州市作为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在优化经济结构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挖合作渠道,将钦州作为长期合作的重要基地,一起为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磊向出席本次论坛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恰逢学校50周年校庆,对学校深化海洋性办学特色和服务向海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也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大力推进智库建设,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积极推动区域与国际合作,努力将学校的科研机构打造成为具有中国—东盟区域影响力的智库。

408CC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元臻出席论坛并致辞

钦州市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范英杰出席论坛并致辞

北部湾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磊出席论坛并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高校和智库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命运共同体’视域下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属性”“新形势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粮食安全与小农生产”“‘一带一路’视角下中越经济合作前景展望”“中马物流与航运新机遇”等主题发表了独到见解,为本次论坛的主题注入了新思考、新观点、新认识。

5B9A2

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范祚军

46FC1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陈耀

4287E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清华

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交叉学科学院副院长阮越魁

5578B

马来西亚百事达国际联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来西亚桂商总会总财政、拿督吴岳峰


蓝皮书在成果发布环节亮相。蓝皮书基于当前新形势、新背景、新机遇,对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总体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为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3D668

蓝皮书发布现场


分论坛与沙龙活动的与会嘉宾分别就“中国-东盟产业合作的新空间、新机遇”“国际物流通道合作新平台、新实践”“融会贯通促进发展,凝心聚力启赋未来”“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探索”四个议题进行了探究与讨论,并发表了深刻的见解,对促成中国与东盟之间产业深度合作、国际物流通道与高校国际化建设、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北部湾大学和北部湾经济区智库联盟主办,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承办。